close

頁面載入中…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文章搬家了

1984 / Nineteen Eighty-Four ,沒錯 ! 這部電影的名字就叫1984 ,這是由 喬治 歐威爾的同名小說改編,這是一部反烏托邦小說,電影全長1小時53分,上映年份為1984年。 

 

這是我的Youtube影片介紹 歡迎收看,懂得完全控制他人的方法 | 198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6yzd6aJLI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反烏托邦的表面解讀有像是反人性、極權政府 、生態災難或其他社會性的災難性衰敗,涵蓋的議題不只是政府、政治制度而已,還有像是經濟、社會階級、家庭、宗教、去個人化、暴力、自然、技術,可以稍微想像過度的經濟發展、工業化帶來的後果,過度強調某宗教團體、矮化個人能力, 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在社會中區分不同等級的人可能帶來的災難 ! 但這些都曾在世界上、歷史上,真實地發生過,更別說是暴力了! 

這部電影是個人相當喜歡的題材,主要是在講述極權政治壓迫的故事,由麥可 雷德福(Michael Radford)導演和改編,IMDB分數為7.2分。故事的男主角由約翰 赫特(John Hurt)飾演,這裡稍稍提一下 約翰 赫特這名演員,他出演過非常多膾炙人口的好片,早期的像是午夜快車、象人、異形、1984,近期的有哈利波特、地獄怪客、V怪客、香水等電影都能見到他的蹤跡。扯了這麼多,我們回到正題,來介紹一下這部電影吧! 

 

------------------------------------------------

以下有小雷 不喜歡勿看

以下有小雷 不喜歡勿看

以下有小雷 不喜歡勿看

------------------------------------------------

 

 

▼一個名為大洋國的國家,他們的領導人物為老大哥,這個國家分為上等階級的核心黨員、中等階級的外圍黨員、下等階級的無產階級,國家嚴密地組織 ,並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 

這個國家控制人民的一切,包括男女交往與人類的性衝動,而他們以與強化與外國戰爭的緊張情勢與凸顯叛國者、違法者的卑劣,轉化群眾的慾望本能為愛國心將這股衝動化為對國家對老大哥的激情!     

▼溫斯頓是大洋國的外圍黨員之一,雖為黨員卻過著相當惡劣的生活,住著一間單人的公寓,吃著統一分配的粗劣食物   

 

他的工作是在真理部門負責改寫歷史

  

▼目的將過去事實修正為黨的認可版本,因此他不斷重寫過去紀錄、偽造照片,並銷毀真實的資料。在這個過程中,他也了解到部分曾經的「真實」,他的心中想要知道真實的過去

 
 ▼他在家中的牆壁有塊磚牆可以藏東西,裡面有一本私藏的筆記本,溫斯頓會將自己真實的想法記錄於日記中,這是唯一自由的時刻

一天在路上,溫斯頓幫助一個摔倒的年輕女人時,她竟然悄悄遞來一張紙條,上面竟寫著 我愛你 ! 她叫茱莉亞

從那時,他們開始暗中來往,並定期在某個無產階級的商店樓上幽會

 ▲

 然而身在大洋國嚴密組織的控制,他們的關係有辦法維持下去嗎?  (若想觀看影評 請繼續看下去)

 

 

------------------------------------------------

以下有大雷 不喜歡勿看

以下有大雷 不喜歡勿看

以下有大雷 不喜歡勿看

------------------------------------------------

 

 

 

對電影的總體評論

1. 這部電影的故事完整,詳細地呈現了極權國家人民的生活,從人民的階級、黨派、身體、居住遷徙、言論著作出版,乃至秘密通訊、集會結社、工作、財產、請願訴願、參政權等基本人權,我們都可以在電影中體會到是完全地蕩然無存 ! 這些也讓我感到自己是多麼地幸運與幸福。

2. 電影的氣氛營造得很好,個人感覺情緒很流暢, 群眾聚會的氣氛非常激昂卻非常諷刺,一切如真實般描寫極端的極權國家。我們就像是主角般,以自由的心見證這個腐爛的環境,幸運的是我們有辦法改變,而劇中角色卻絲毫沒有辦法抵抗這股力量 

這部電影好的地方有:

1. 電影中讓我震撼的一幕是,當溫斯頓替鄰居修理水管時,他們的小孩觀看處決的畫面,而這些孩童的意識早已成為黨的最忠實支持者。如此也不難想像一些極端國家的孩童是為何持槍殺人,或者有著極度仇視敵人的想法,這些都來自於教育

2.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一幕是,當溫斯頓與茱莉亞首次幽會時,溫斯頓對她說 :「我討厭純潔、我討厭善良、我不喜歡到哪裡都要遵守倫理道德,我要每個人都墮落! 」。 這些話是多麼的有力,身在一個危險、制度嚴密的控制環境,必須無時無刻警戒自己的一言一行 完全無法鬆懈,這段戲劇對白非常有力,也顯露他們的生活多麼地壓抑、痛苦

這部電影不足的地方有:

1. 以表現小說的整體面來說,為搬上大螢幕並將故事拍得吸引人,溫斯頓與茱莉亞的禁忌關係佔了許多成分, 但原著小說有更多著墨在制度面與更深更細節的層面,電影中我們看見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但能見到這樣的故事躍上大螢幕已使個人足夠興奮,不敢要求太多了。

以上提供簡單的心得,喜歡幫我分享出去喔,謝謝你! 

 

這是我的Youtube影片介紹 歡迎收看

懂得完全控制他人的方法 | 1984 | 金之豬看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6yzd6aJLI

 

覺得文章不錯 也可來看看我的Youtube影片喔!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videos?view_as=subscriber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sub_confirmation=1 

 

arrow
arrow

    金之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