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頁面載入中…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文章搬家了

這幾天趁閒看了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小說,查了網路上才知道這是篇中篇小說,與我原先的想像不同,總篇幅並不長。 

想要看的朋友可以去找這本書-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Skeleton Crew

 

這是我的迷霧驚魂影集第一季Youtube 影片介紹,歡迎各位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drGBc-VtU

 

更早的版本有出過《迷霧》一書,在1986年由東吳大學的謝瑤玲教授翻譯,我在地方圖書館的搜尋系統有找到,各位也可以試試! 

《迷霧驚魂》這篇小說在述說一個未知的迷霧籠罩了主角們所在的小鎮。這片未知的迷霧不只掩蓋眼前所見,還帶來恐怖的效應。霧中竟出現了未知的生物攻擊、吞食人類,但不知怪物較令人害怕 還是人類的恐懼心更讓人害怕?! 讓我們繼續向下讀,會對小說作更多的介紹!

這篇成功的小說,在2007年曾躍上大螢幕,個人認為這是一部成功的改編電影,其結局也令不少人回味再三。時隔10個年頭,也搬上小銀幕與各位見面,因此今天想和各位討論小說與後續改編作品有何異同? 並帶來個人對這部小說的簡單看法。

簡言之,這篇文章主要想帶給各位讀者三個部份的資訊: 

Part1. 小說內容簡介

Part2. 與後續改編作品的比較

Part3. 書評 

以下開始我們的介紹 

 

Part1 小說內容簡介

一場暴風雨毀壞主角所居小鎮的電力,等待電力修復的同時,主角大衛與兒子比利驅車前往超市採買必需品,妻子黛芬則待在家中整理風雨過後的足跡。

採買完畢等待結帳的過程竟發生異狀 : 一陣濃霧逐漸將超市狠狠包圍!從外頭衝進超市避難的人,竟說外頭有怪物別出去?!超市玻璃窗透出能看到的只是濃霧了! 而人群裡出現了一個老婦,持續以死亡的咒語散播......。

接著周邊出現越來越多奇怪的事件,未知的生物出現拖走了一位年輕人。超市的陰暗處發現了兩名自殺者,夜晚竟出現奇怪的蟲與可怕的生物! 老婦的持續呢喃的迷咒,卻吸引了越來越多支持者,這些人似乎要求的是一場血祭!

面對逐漸失控的人群,大衛要如何保護兒子與自己的性命呢? 

超市外籠罩的迷霧充滿未知與不確定性,是否能再見到妻子呢

 

Part2. 與後續改編作品的比較

目前迷霧驚魂這篇小說,已有兩個版本的影視作品改編。

一為2007年的電影版 

由法蘭克·戴瑞邦執導IMDB分數7.2分(截至2017/09/18)

二為2017年的電視版

目前第一季已播畢,IMDB分數5.4分(截至2017/09/18)

大家看到分數可能有自己的一些評斷,個人觀看的順序為電影>影集>小說 這樣的順序。

筆者先針對小說、電影、影集作整體的比較

 

小說(1980)

電影(2007)

影集第一季(2017)

霧的攻擊方式

怪物為主體

怪物為主體

隨角色而定

故事主軸

生存

生存

解決複雜的人際問題

劇情概要

主角與兒子困於超市,妻子在家

主角與兒子困於超市,妻子在家

妻子女兒在超市,主角在警局

主要場景

家、超市、公路

家、超市、公路

非常多

箭頭計畫

沒有確切解釋

沒有確切解釋

具有軍方主導的線索與關鍵角色

結局

開放式

封閉式

開放式

(一)小說與電影的異同

讀者可以看到小說與電影更動的幅度是不大的,最大差別為結局的部分採取了不同的做法。 電影的結局令許多人喜歡,但在我讀過小說後,卻更喜歡原版的結局我比較喜歡開放式,具有更多發展空間。 

電影像是把小說的原貌簡略地刻了出來,許多細節沒有提及,但並沒有巨大的差距。 個人認為電影已算是改編得很原汁原味,因為篇幅有限,沒辦法充分地複製一切情節,電影的版本我重複思考後還是覺得很不錯的!

 

(二)小說與影集的異同

1.影集為何改動幅度如此之大? 

影集在我來看只是借了迷霧驚魂這部小說的殼,去發展另一個新的故事。中篇小說的篇幅的確較難以去支撐一部影集,若仍以原版樣貌去演繹,劇本發展的難度我想很高。相似度如此之高的電影也只拍攝了2小時又6分鐘,原著的劇本無法支撐框架較大的影集太久,且若完全地模仿小說迷也會無限上綱去比較前後差異,所以我想影集編劇採取大幅度改變是一種必要做法。

我對於多場景的分配沒有意見,當然這是要支撐影集豐富性、多樣性的好做法,但是你必須讓多故事線的劇情有趣 、刺激,不巧的是影集沒有做到這一點,非常可惜。

 

2.迷霧的錯誤設定

關鍵設定的錯誤我認為更致命,更改霧的設定為因人而異的心魔攻擊。一開始令人有新鮮感,隨著故事線往後走 這竟變成對主角群們的一種特權,主角們可以無限地挑戰迷霧,完全不被攻擊,這非常大程度失去了迷霧的意義。 

 

3.生存法則不存在影集中

小說中以及真實人性生存第一的要領! (小說中)當主角與兒子被困在超市時,並非馬上去營救妻子,而是被逼到不得不離開超市,因為待在原地更危險。超市裡面有越來越多走火入魔的人們,成為被妖婆蠱惑為恐懼的奴隸。

但影集完全忽略這個第一要素! 主角第一季中去了許多地方,於季末最終見到妻女。我感到影集中的各個建築物提供的故事厚度嚴重不足,有一種換地方打卡的感覺,毫無艱難絕望感,個人認為編劇能力有問題。

 

另外劇中重要角色似乎根本不覺得危險,眼前生存並不是第一要素,反而是解決自己的人際問題。主角竟不顧一切的去找妻子女兒、米亞竟然開車穿越迷霧只為了回家拿錢、神父為了跟巫婆較勁不惜一死,等等諸如此類奇特的設定,完全不符現實,

這點原版的設計更能說服我! 生存是最重要的,也對人類來說是最現實的!  

 

4.發展原著未盡之處

這部影集還有其他值得批評的部分,想看的朋友可以到我下方文章看更多。

迷霧驚魂 The Mist 影集第一季 觀後感 有亮點但問題也很多

這裡主要想提供大家了解三者的異同,就不多做毒舌評論了! 

 

箭頭計畫與開放式的結局個人認為是影集中的亮點,但這個因素都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才看到蛛絲馬跡

也就是這部影集必須有第二季以後才能了解這些內容,小說迷會很希望看到這樣的發展,也期待未來會有第二季了!

 

Part3. 書評

(一)對本書的整體評論

1.劇情

在劇情上小說較電影更完整地描述了主角家鄉的過去,黑色之春、箭頭計畫是小鎮裡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於其中的著墨都不多,留給小說迷很大的想像空間。

相對於電影,小說把人物過去的關係說得更多,更了解關鍵角色律師、巫婆以前形象是如何。全篇非常精簡地描寫雷雨發生後幾天的故事,短短幾字不經完整描述的樣貌,卻給人帶來非常大的想像空間。迷霧驚魂中的許多經典元素如迷霧、怪物、妖巫、鐵齒者、信徒、黑色之春、箭頭計畫作者都沒有針對特定一項元素作非常詳盡的描述,但這些形象卻讓我們著迷與想像,想要得到更多。   

2.氣氛

小說的步調較電影來說慢了,恐懼的因子一點一點加諸於超市的人們,從一開始的發電機事件到第一夜抵抗怪鳥的過程,花了較多的時間去述說經歷這些怪事與抵抗這些怪事。這種氣氛我認為較符合人類於現實的適應,超市的人們也漸漸形成新的族群,有鐵齒族群、邪說族群、主角群等,並沒有突然就將主角的境界幻化為超人,主角仍是凡人仍然會恐懼害怕。影集中表現得無畏,反而覺得不正常。

最終主角前往藥局、離開超市,恐懼更是堆疊在主角的心中,成功營造迷霧裡怪物的可怕與不可挑戰! 即便是他們在探索未知 仍害怕暴露在迷霧中,營造的氣氛我認為很貼近現實。

(二)好的地方有

1.最喜歡的部分

最令我喜歡的章節是結尾,主角們離開超市探索世界的後續事件,營造出一個茫然未知的世界。不知道哪裡還沒受到迷霧的攻擊,開放式的結局提供我很大的想像空間! 我想像主角他們在飯店中找到新的夥伴,或是聽到收音機裡的隻字片語提供他們未來前進的方向,或者在旅途中找尋到的蛛絲馬跡,讓他們知道更多箭頭計畫的真相。這些想像讓我非常享受! 所以我看完小說,對電影的結局方式不大喜愛就是了。

2.最刺激的場景

小說中最令我感到刺激的場景是,與卡莫迪太太對峙的畫面,那段離開前營造的氣氛很到位。卡莫迪太太越來越多的信眾對其他人的生存造成莫大威脅,因恐懼迷信到失去理智的人類逐漸提升攻擊性。不想接受腐化的思想,打算離開超市的主角們卻被卡莫迪太太識破,並煽動信眾們抓取主角的兒子,這一切隨著歐利的槍聲劃下句點,這一段讓我回味再三!  

 

(三)不足的地方有

1.角色的個性未凸顯

觀看小說的時候,角色的描述我認為有些不平衡,對於最後與主角一起離開的那幾個角色,對他們的個性特質都不是非常了解。有的資訊只是接近主角的一些人,若能給予更多的詮釋我想會更完整。  

2.若能解釋偷情的原因更好

在電影中沒有表現出主角與亞曼達的關係,看電影的時候我有一種這女的是誰的想法(黑人問號)! 在小說中的描述得到更多的了解,但我覺得少了一些動力支持就是了,像是可以將這段關係當作一個恐懼的寄託,就像是信徒們相信卡莫迪太太,亞曼達和主角的偷情若如此解釋會更令我信服。

 

以上是個人對小說、電影、影集看完簡單的心得,喜歡幫我分享出去喔! 

 

想了解改編影集的朋友可以點擊下方文章看更多。

迷霧驚魂 The Mist 影集第一季 觀後感 有亮點但問題也很多

下方是我的迷霧驚魂影集第一季Youtube 影片介紹,也歡迎各位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drGBc-VtU

 

覺得文章不錯 也可來看看我的Youtube影片喔!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videos?view_as=subscriber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sub_confirmation=1 

 

arrow
arrow

    金之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