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頁面載入中…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文章搬家了

BABEL / 巴別塔 / 通天塔 / 火線交錯

常常很困惑為什麼原本非常有意義的名稱

台灣要給它亂亂翻 這部電影叫巴別塔是非常有意義的

這與電影要表達的意義非常有關聯 但被翻譯給蓋住了 可惜

我想很多人也會在看完電影 仍不解電影想要傳達的意思

 

這部電影在2006年上映

導演是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執導的電影評價都很不錯

如 愛情像母狗 靈魂的重量

最後的美麗 鳥人 神鬼獵人

憑藉後兩部電影 讓他連續兩年摘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這部電影我認為在看過電影後

了解巴別塔會覺得格外有意思

以下先對電影做簡單的介紹

 

 

 


以下開始小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以下開始小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以下開始小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故事始於四個不同的故事線

一對失和的夫妻 遠離城市在摩洛哥旅行

一位來自墨西哥 照顧美國雇主小孩的女傭

一位日本的年輕聽損女學生

兩個摩洛哥鄉下牧羊的青年

 

因為一聲槍響有了連結

連結面對現實的問題與考驗

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是語言產生了隔閡

還是我們不願意明白對方的意思呢

 

 

 


以下開始大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以下開始大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以下開始大雷 不想被劇透快離開


 

 

 

巴別塔的意涵

節錄自維基百科的解釋

巴別塔的故事解釋了語言多樣化的原因:

上帝擔心人類會因為過度自由而而肆意妄為,所以他讓語言變得多種多樣。

也正因為如此,人類被分成了不同的語言群體,再也不能明白對方的話。

 

對電影的整體評價

1.這部電影分為四條故事線 因為一把獵槍對四段故事有了不同的影響

   巴別塔的意涵 是導演嘗試要告訴我們的

   有難以溝通 像是跨國 跨文化的交流 

   有拒絕溝通 像是失和的夫妻 疏離的家庭

   有無法溝通 像是聽損者與外界的連結  

   最後得到各自的救贖與面對現實 

2.不了解巴別塔意涵的觀眾可能會誤會電影傳達的意思

   日本少女那段故事中 她與警察間的故事

   一開始讓我感到很奇怪 甚至覺得這樣的演出很荒誕

   但看過巴別塔的意涵 讓我了解她的處境也能釋懷

   最後父女和解的畫面讓我覺得很美

   有種回到生命原點的感受

 

好的地方有

1.這四段故事中 我最喜歡摩洛哥牧羊家庭那段 

   這段拍出文化真實的樣貌 他們的情感表達較壓抑

   最後男孩認罪畫面叫人感動 

2.日本女生那段 表達寂寞心情方式非常深層

   難以被社會認同 也難以被認真對待的女孩

   亟欲他人給她愛護 不惜說謊得到一絲絲關愛

   血淋淋又真實 只可惜菊地凜子有些場景表現過於生硬

   讓我有些出戲

   

不足的地方有

1.為了照顧小孩不讓女傭參加兒子婚禮的台詞有點怪

   如能稍加修改會更好

2.女學生看牙醫那段的互動有點奇怪

   

以上提供簡單的心得

喜歡幫我分享出去喔

 

覺得文章不錯 也可來看看我的Youtube影片喔!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videos?view_as=subscriber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sub_confirmation=1 

 

arrow
arrow

    金之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