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載入中…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文章搬家了

 

大家好  我是金之豬

今天要和大家談的電影是關鍵報告

我較喜歡原文的翻譯

少數報告 The Minority Report

 

這是我的 關鍵報告 Youtube影評 進來看看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yrieoyoMc

 

<故事介紹>

西元2054年  一種高端技術的發展

能夠事前準確預測人類的殺戮行為

美國政府將該技術實際運行於試驗區

的確非常有效的降低犯罪率

這種技術來自於數年前

科學家發現吸食毒品紐若英人們產下的子女

天生腦部受創極難存活

倖存下來的孩子具有一種天賦   能夠事先夢見人類的兇殺行為

他們成了這門技術的關鍵  被稱為先知 PreCog

主角約翰(湯姆克魯斯 飾)為試驗區的行動組主管

他的部門根據先知的報告  負責逮捕謀殺或現行犯

這種有效的預測技術  過去六年該區域沒有出現任何一起凶殺案

可謂成果斐然   國家也即將投票表決是否將這個技術應用到全國

一天  約翰帶領聯邦探員稽查先知系統

稽查結束  先知艾格莎  竟然醒來抓住約翰的手

引領他看到一件凶殺案的片段

約翰深入調查這個案件  卻發現少了一份報告

一般案件三位先知的預測報告  都會記錄於系統中

巧的竟是該名女先知艾格莎的預測報告不見了

更引起了約翰的好奇

隔天   他根據新的報告追蹤一起兇殺案時

竟發現他就是該名犯罪者   報告中的畫面顯示他即將犯罪

但他絲毫不認識那個受害者 

於是約翰逃出了預測中心  試圖找到事情的真相 

後續的劇情就留給各位去細細品味探索

 

<評論 有雷 有雷 有雷>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關鍵報告 

我是在看過小說後才去看這部電影的

就兩者內容來說   個人認為你可以當作不同的作品去看

基本的元素相似   但故事的主軸與傳達的內容差了不少

說真的小說迷也沒什麼可嫌的地方   因為真的是不同的內容

如果你有看過小說  可能會懂我在說什麼

編劇簡直重寫了劇本

電影的改編讓內容豐富了許多

增加了先知與故事的連結性   擴充主角工作外的角色設定

反派角色藏得更深  用了不同於原作的方式引出主題關鍵報告

將原本的短篇小說寫成了另一個故事

對未來世界的設計與描述是本片一大賣點

讓我們在看電影時增加許多趣味

主角們工作使用的裝備、武器非常先進前衛

人們的交通方式改變、高度智能的電子生活

資料呈現、影像傳遞的方式更為擬真

未來的植物甚至具有動物的特質

整體科技感營造得很好  是我覺得喜歡的部分

主線劇情中我們隨著阿湯哥一起找尋答案

這部電影的解謎過程讓我佩服導演的巧思

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  逐漸逼近真正的核心

每次以為電影已要結束   卻又有另外一個謎題出現

說實話    電影的確比小說內容轉折多且精彩

個人覺得片中的小問題   全片的運行節奏個人認為稍嫌緩慢 

導演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好   但過多的事件稍微拖慢了故事的節奏

重看了一次   我覺得前置的說明花了太大的篇幅

如果能像原著小說   更快進入解謎的階段會更有趣

本片較明顯的缺陷,個人認為是結局

我不了解為什麼最後要終止這個系統

前面落落長鋪陳了一堆東西   甚至要推廣這套系統到全國

卻因為一個系統性的缺陷   就結束了這套制度

劇情的鋪陳完全沒有人反對這套系統  主角也是一直很支持的

仔細想想實在讓人覺得矛盾  結尾實在收得不夠漂亮

另外那些追隨者直到最後看到制裁畫面  才了解這套系統的可怕 

會不會太低估人類的智慧     人真的有這麼笨、這麼麻木嗎?

劇中完全沒人反抗這種違反自由意志的暴政  這樣的設定我覺得過於粗糙了  

原著小說中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我們可以想想

預先抓到犯罪者還叫犯罪嗎?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雖然電影中有些劇情本身的問題

但單就科幻電影而言   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相當成功

如果還沒看過電影   推薦你去看看這部經典的科幻作品

編劇將故事改寫得很好  萃取小說的優點

將懸疑、緊張、刺激、科幻的元素都帶到了

看過電影的朋友  也建議去翻翻這本輕薄的小說

看完你會感到真的是不太一樣的故事  肯定會顛覆你對電影的想像

以上提供簡單的心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幫我分享出去喔! 謝謝! 

 

這是我的 關鍵報告 Youtube影評 進來看看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yrieoyoMc

 

覺得文章不錯 也可來看看我的Youtube影片喔!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videos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FuT5mhmHhQTLqRzm7by6g?sub_confirmation=1 

 

 

 

arrow
arrow

    金之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